close
哈囉我是HASH哈希,分類強迫症魔人###
和生理上的疾病比起來
心理上的疾病一直以來都比較不被重視
但其實不管是哪一種 都是很需要幫助的!
很慶幸現在的時代中 人們不再避談這類的話題
也願意把它寫進書裡 讓更多人重視了解
以下推薦的有涉及心理疾病的小說
為了人設其實還是包含很多刻板印象
但單純看書中主角即使懷抱疾病也努力生活
還遇到心愛的人陪伴度過
這種暖暖的治癒感也是一種收穫啦 (•‾⌣‾•)
 
 
 
 
👉評分標準
⭐⭐⭐⭐⭐ (超好看,拜託大家看)
⭐⭐⭐⭐ (好看,有小缺點但瑕不掩瑜)
⭐⭐⭐ (好入口,書荒可嚕)
⭐⭐以下不推薦
 
PS. ❤️ (私心推,分數不一定高,但我會想二刷)
 

 
▪ 嗨,你的鍋鏟/作者:映樣 ❤️
📍 推嗎:⭐⭐⭐⭐⭐
📍 疾病:抑鬱症+社交恐懼
📍 Hashtag:#救贖 #抑鬱 #社恐
📍 文案:
遲稚涵的雇主很神秘
她為他做了半年飯只看到過他的手
直到有一天,送飯的時候被抓住了腳踝
那個男人穿著黑色毛衣臉色蒼白躺在地上氣若游絲
一張妖孽橫生的臉正無助的瞪著她
中二的盛世美顏
……
她的雇主……
居然如此可口?!
美麗私廚×社交恐懼癥畫手
 
✏️ 小評:
實體書已經更名《洋房裡的貓先生》,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的文案和書名,所以很任性的保留了(⁎⁍̴̛ᴗ⁍̴̛⁎)
這本參雜了一點私心給到滿分,主要是某些部分和自己的經歷有所契合,看了很多次共鳴還是很強烈,不管是對心理疾病患者的掙扎和勇氣,或是陪病者的困境和愛戀,我覺得作者都描寫的非常打動人心,不會讓人感覺那只是人設或賣點,而是他真的在說一段溫暖的愛情故事,我個人非常喜歡(๑´ㅂ`๑) 男主角是患有社交恐懼及抑鬱症的富二代(?),女主則是個樂觀卻也背負滿心傷痛的私廚,女主本來只是去男主家幫忙煮飯,但卻意外開啟了兩人互相陪伴救贖的療傷之旅,乍看之下題材很沉重,但我覺得作者拿捏得很好,該揪心的時候揪心,該好笑的時候也很歡樂,對於主角個性的塑造很明確,最喜歡這種有優點也有缺點的主角啊哈哈哈,總之這本救贖文經典作真的讚爆,大推推推~~~
 
 
 
▪ 重生之拯救大佬計畫/作者:鐘僅
📍 推嗎:⭐⭐⭐⭐
📍 疾病:精神分裂
📍 Hashtag:#重生 #救贖 #精神分裂
📍 文案:
1、比李惟年紀輕輕拿了世界理論物理最高獎項更令人震驚的事,就是頒獎典禮前一天他被發現在家中逝世,享年35歲。
他在給學生Jackie的信裡寫著:這些年我一直在瘋狂地做一件事情,物理就是我的全部。而在它結束的那一天,黑暗會完全將我吞沒。
 
2、畢業多年之後,張蔓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看到了夾在物理書裡的一封情書,署名李惟。
他去世後,她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直到有天睡醒後發現自己回到了十六歲。
——後來,再次成為物理界泰斗的李惟在接受國外媒體參訪時說:“我的生命中有兩件最重要的事,物理和她。物理給了我在黑暗中思考的能力,而她,給了我光明。”
 
暗黑自閉天才少年 X 暖心治愈小可愛!
 
✏️ 小評:
超級典型重生救贖文XD 對我來說不夠虐,但對喜歡甜文的朋友應該會很好入口。
整本大概20%的虐加上80%的甜,劇情就是女主重生回高中拯救精神分裂男主的故事,整體沒有太大驚喜,還有點甜到發膩,但可以非常順的看完,期待被男主大虐特虐的可能會失望,但想要大甜特甜、看男女主互寵的這本絕對有,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它番外的結局啊,算是為這本中規中矩的救贖文畫上一個很漂亮的句號 (๑•̀ω•́)
 
 
 
▪ 只因暮色難尋/作者:御井烹香 ❤️
📍 推嗎:⭐⭐⭐⭐⭐
📍 疾病:社交障礙
📍 Hashtag:#破案 #駭客 #心理
📍 文案:
劉瑕:「你有病啊!」
沈欽:「我有病,那你有藥嗎?」
劉瑕:「……我有藥,那你願意接受治療嗎?」
沈欽笑而不語
劉瑕:「……」
沈欽:「能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從沒愛過」
沈欽:「……太好了,那,我就是你的初戀了!」
劉瑕:「……」
沈欽:「能再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你問」
沈欽:「我很愛很愛你,你能不能,也稍微愛我一下呢……」
……大概,就是這麼個放棄治療的故事……
 
✏️ 小評:
已經二刷了,還是覺得好好看~女主是酷帥心理醫師,男主是愛撒嬌天才駭客(沈先生真的豪可愛我的小心心),光人物設定就值得流一公升鼻血。感情線方面,之前看到有人說愛情戲有點拖,二刷的時候好像確實發現整個戀愛的進程有點長,但我還是很喜歡阿哈哈哈,男女主角都有自己的傷痛和過不去的坎,一個看似正常但心中沒有情緒的人,和另一個害怕世界卻又對一切充滿好奇的人,兩個人看似截然不同卻又最能理解彼此,這樣互相治癒陪伴的愛看了就好快樂;而劇情方面也要給一個大大的讚,疑點的安排和堆疊很巧妙地抓緊人心,每一段都有存在的意義和必要性,不管是主線還是支線的案情都很好看,讓人一點都不能劇透欸。有興趣的真的不要錯過,刑事、懸疑、心理、豪門鬥爭整包驚喜包送給你,大推!(╯✧∇✧)╯
 
 
 
▪ 深情眼/作者:耳東兔子 ❤️
📍 推嗎:⭐⭐⭐⭐+
📍 疾病:抑鬱症
📍 Hashtag:#姊弟戀 #婚戀 #破案
📍 文案:
葉濛北漂結束,回老家閃婚,誰知道,結婚當晚,葉濛又北上。
男方連發十條朋友圈,在家開單身party。
葉濛眼不見為淨,拉黑了,任他作天作地。
為了逼葉濛回y城,這位哥什麼招數都用過,離婚證,絕症病危通知書等等。
然而葉濛絲毫不為所動,在北京混得風生水起。
朋友圈1:好鐵石心腸一女的。
朋友圈2:今天這位哥北上了嗎?
 
在小鎮吊著一口仙氣的喪家犬VS在大城市拼搏的反殺黑天鵝
 
✏️ 小評:
這本一開始有點亂,本來想棄文,但因為看了文案實在不想輕易放棄,沒想到後面看到一個欲罷不能。男主是抑鬱症有錢有故事吃醋老婆狗,女主愛撩有魅力又帥兮兮,其實男女主角的個性都有很明顯的缺陷,但可能也因為這樣,反而讓我覺得更貼近真正的人性,而且男主真的是小狼狗好可愛凹嗚~另外劇情線的部分結局滿出乎意料的,雖然破案節奏可以更好,但還是很好看~推!
 
 
 
▪ 絲絲入骨/作者:西方經濟學
📍 推嗎:⭐⭐⭐+
📍 疾病:PTSD、強迫症、暴躁症
📍 Hashtag:#演藝圈 #軍旅 #互相救贖
📍 文案:
姜格長相冷艷,性格淡漠,是娛樂圈裡出了名的冷美人。她當年出道靠的是一張和花豹合拍的照片。
漫天飛沙,一棵枯樹下,身著紅紗的少女和一頭渾身花紋的花豹相對而站。少女眼神清冷疏離,花豹眼神警惕危險。
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姜格剛滿十八歲。
那年,她遇到了季錚。
---------------------------------------------
甜文,爽文,1V1,HE
溫潤治愈男主角X又美又剛女明星
 
✏️ 小評:
這真的好多好多人推,但抱歉我要逆轟高灰了(´_ゝ`)
男主是特種兵,因為某次任務失敗患上PTSD,因此暫時卸下軍職當了小花演員女主的保鑣,女主則因為某些家庭因素,患有暴躁症和強迫症,基本上這篇文就是圍繞兩人的脆弱和傷痛為主題的互相救贖文,如果想要看單純的救贖言情,可以推~ 尤其男主角真的是理想情人哈哈哈哈,有耐心、有能力,重點是非常溫柔~~~ 但是如果比較要求劇情的話,我個人覺得太淡如水,尤其女主的故事鋪陳了非常久,但結束的超級快速草率,害我好失望(;´༎ຶД༎ຶ`) 總之整體來說是很好入口的言情文,但劇情派的盆友們我就不那麼推薦了> <
 
 
 
▪ 漂亮的他不說話/作者:江小綠
📍 推嗎:⭐⭐⭐+
📍 疾病:未寫明
📍 Hashtag:#重生 #治癒 #男主反差萌
📍 文案:
招搖生平做任何事都很招搖,唯獨死得……
木棉暗戀的那個男孩,叫林慕安,生的十分漂亮。他總是獨來獨往,幾乎不與人交談,沉默又陰鬱。
讓人心生畏懼,又讓人情難自已。
木棉最好的朋友徐靜也喜歡他。
所以木棉從來不敢對別人說。
可是有一天,徐靜表白了,全校知道了,她退學了,林慕安自殺了。
木棉重生了。
.
你站在深淵,煢煢孑立,沾染著滿身黑暗。
我踩著祥雲,披荊斬棘,引你入萬丈紅塵之上,別怕——
榮辱浮沉,我來渡你。
“你以為你是觀音菩薩啊?”
“小變態,我是你一個人的女觀音。”
校園文,會有部分都市,拯救與被拯救的故事。
 
✏️ 小評:
這本有點爛尾餒,我知道很多人很推,但又覺得不合理和隨便的地方有點多,只能說作者很會寫甜文,我也是無痛而且很快就看完,本來想打個4星,但看完後完全沒有餘韻啊哈哈哈(。◕∀◕。) 重生前的故事文案敘述的滿清楚,就不特別打出來,總之女主重生後為了阻止男主做傻事,開始想方設法接近他陪伴他,女主跟前生的轉變之大我是覺得比起重生比較像被附身啦哈哈哈,雖然如此,前面我還是覺得很不錯看,尤其男主開始出現反差萌的時候,該有的姨母笑我也是沒有少給,但是自從男主弟弟出現之後,我覺得這篇文就失控了,後面槽點越來越多,而且作者想趕快完結的心實在太迫切,很多問題(ex.女主爸媽...)隨便交代,總之前面看多爽後面就有多失望ಥ_ಥ 喜歡甜文或反差萌的還是可以看一下,對我來說不錯看但就是後面很可惜啊!
 
 
 
▪ 微醺/作者:一條顏狗
📍 推嗎:⭐⭐⭐
📍 疾病:抑鬱症
📍 Hashtag:#姊弟戀 #抑鬱症 #霸總
📍 文案:
秦婉作為秦家大小姐,人美會玩路子野,談過的戀愛湊在一起大約能組建一個101男團。
可最近秦婉口味變了,看上了一家清吧的調酒師。
那調酒師臉冷,人更冷,可偏偏調出來的酒夠烈,僅僅是抿一口就讓人微醺。
秦婉想知道,這冷美人在接吻的時候是不是也跟他調出來的酒一樣,這麼烈。
.
謝淮不是個好人,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是不斷發酵的惡臭。
他明明已經做好要在陰暗角落裡獨自墮落的準備,可偏偏有一束光橫衝直撞地闖進他的生活,驅散他的黑暗,刺眼卻又讓人迷戀……
事實證明,秦婉會讓人上癮,而他,早已無法自拔。
.
找一個比自己小一歲的神顏男朋友有什麼體驗?
秦婉:小狼狗溫柔體貼,懂事聽話,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佔有欲強了點,她有些招架不住。
在有次直播採訪中,男主持含蓄'示愛',戲稱秦婉就是他的理想情人。一分鐘後,秦婉手機瘋狂被call,助理不得不和工作人員提出暫停直播。
就在所有人都以為是牽涉千萬生意的來電時,卻聽見秦婉對著電話那頭的人溫聲細語地哄道:
“我的理想型不是你還是誰?”
“好了好了……別氣了,回家再鬧,嗯?”
當天晚上,秦婉回到公寓,剛進門就被人給堵在了玄關。
黑夜裡,氣了半天的男人將罪魁禍首禁錮在懷中,嘴唇壓在她耳廓,用低沉又性感的聲音開口道:
“秦總準備怎麼哄我?”
 
✏️ 小評:
Hmmm...不喜歡~有點勉強的把他硬看完了哈哈哈哈
簡單來說就是女版霸道總裁愛上我,女主是人美懂撩的24歲霸總(小吐槽,不是說年輕不能幹大事,但這個年齡設定作者處理的很尷尬),男主角則是23歲抑鬱症偏執腹黑小狗勾,先道歉,我不該染指有腹黑男主的小說,因為我本來就沒那麼喜歡,但頭已經洗下去了我還是想洗完,沒想到看完之後,我更不喜歡了(´・_・`) 為了引起姐姐注意,不必要的心機真的太多,宮鬥都沒有你那麼多戲!而且女主撩男主撩的像個老司機,結果是雙潔文我真的瞬間出戲!(很氣) 總之這本要全部吐槽完我可以寫1000字^^,喜歡腹黑弟弟或愛看男主一直吃醋的可以看,但整體來說不推薦(ˊ_>ˋ)
 
 
 
▪ 你勝人間/作者:曲小蛐
📍 推嗎:⭐⭐⭐⭐
📍 疾病:躁鬱症
📍 Hashtag:#電競 #直播主 #躁鬱症
📍 文案:
[性冷淡x躁鬱症少女,主大學校園]
昔日世界第一打野Liar,出道登頂,粉絲無數,被譽傳奇。唯一遺憾是他終年不露臉,在鏡頭前永遠戴黑色口罩,只有左耳一顆標誌性L型黑鑽耳釘作為代表。
又因他的性冷淡,碎少男少女心無數,Liar的第一女粉【梨子】親贈“愛稱”——
電競渣男。
入隊紀念日活動上,Liar曾被戰隊經理跪求營業,【梨子】刷到直播間土豪榜第一位,要求Liar的一句話告白。
黑口罩下,Liar冷嗤:“讓她去玩'夢魘',夢裡什麼都有。”
自此傳為笑梗。
兩年後,又是Liar入隊紀念日。
談梨把自己昔日的電競信仰按在沙發上,強行坐了大腿,兇得呲牙:“告白!不告把你就地正法!”
男人垂眼,絕殺式懶散笑:“不告。 ”
梨哥:“?”這麼剛的嗎。
Liar薄唇一勾,倚進沙發里:
“求.正.法。”
【我見眾生皆無意,而你勝人間。】
 
✏️ 小評:
曲小蛐真的很喜歡寫冰塊型男主,又都可以寫得很ㄏㄧㄠˊ卡稱( σ՞ਊ ՞)σ
要我幫本篇改名,我可能會取個『男主今天掉馬沒』哈哈哈哈,男主是不露臉的LOL職業選手,長得超級帥還是個性冷淡,退役後回去讀大學,遇見自己的迷妹兼直播主兼同班同學兼躁鬱症小刺蝟女主,男主從此朝草粉大道昂首闊步的前行(???)女主基本上走一個沒心沒肺、愛撩不負責、罵我可以罵愛豆不行的瘋狂路線,對躁鬱症的躁期還有鬱期也有細心詮釋,只不過我覺得作者前期的文筆有點駕馭不了女主,前三分之一會看的卡卡的,後面才越看越好看,這也是扣分的最大原因。整體而言,我還是喜歡~尤其是番外真的好甜嗚嗚嗚,推薦給喜歡甜文和治癒的盆友,大家一起來看性冷淡無下限寵女友!
 
 
 
▪ 第二十八年春/作者:耳東兔子
📍 推嗎:⭐⭐⭐
📍 疾病:社交障礙
📍 Hashtag:#軍旅 #慢熱 #久別重逢
📍 文案:
1、陸懷征高中第一次打架就被于好撞見了,于好出於好心勸他去醫院看看,結果那人還閒閒地靠在公園的長椅上,一隻手抄在兜裡,頂著一腦袋的血還不忘調侃她,笑著湊到她耳邊,眼睛卻看著路旁的樟樹說:「哎,我說于好,你該不是真喜歡我吧?」
2、于好高二轉學。再重逢,他成了她要調研的對象。陸懷征穿著軍襯,雙手抄在褲兜裡,人微微往下壓,半個身子越過桌子湊到她面前與她平視,吊兒郎當地研究她的眼睛,篤定地說:「看的出來,你還喜歡我呢。」
于好真的很想把面前那沓紙摔他臉上,但她不得不承認,陸懷征這個男人,何時何地,於她而言都十分具有魅力,因為她確實再沒遇上一個男人能做到——君子色而不淫,風流而不下流。
 
✏️ 小評:
雖然我很喜歡耳東兔子的文,但這本不太對我的胃口(╥﹏╥)
故事是從男女主角闊別12年,在朋友的婚禮上重逢開始寫起,光是兩個人只曖昧一年就互相等了十來年這個設定我就先出戲(´c_`) 後面劇情開始圍繞男主的軍人職業風險和女主的疾病和傷痛(這part超噁心,差點跑進書裡殺女主姑父),造成兩人若即若離、想愛不敢愛,再到兩人下定決心共同面對。其實整體不會不好看,但就是架構微鬆散、槽點小多、劇情不夠果斷,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作者的文筆真的很不錯,尤其角色形塑和場景描述都很飽滿,所以其實這本好評也很多,撇開我的主觀看法大家還是可以看一下,說不定是我的毒藥但是你的蜜糖 > <
 
 
 
▪ 偏偏寵愛/作者:藤蘿為枝
📍 推嗎:⭐⭐⭐+
📍 疾病:暴躁症
📍 Hashtag:#重生 #偏執 #暴躁症
📍 文案:
重生回高二,孟聽短暫生命裡最好的一年。
她這回一定要好好活。
重拾跳舞的夢想。
不再為了救火災裡的白眼狼妹妹毀容,保護好自己的容顏。
更不會去招惹江忍,那個後來高舉屠刀殺人的惡魔少年。
然而高二這年夏天,孟聽回去拿自己的英語書。
樓梯轉角處,不良少年們聚眾抽煙。
她停下腳步不敢過去。
卻不期然聽見那個痞壞少年江忍笑得肆意張狂:“老子喜歡什麼樣?孟聽那樣的。”
 
【霸王少年×國民初戀】
“忍哥可別,校花那麼難追。”
“老子壓上一輩子。”
為她生,為她死,為她手上沾滿鮮血,為她拂去墓碑塵埃。
 
✏️ 小評:
這本屬於無腦看會快樂、認真看會生氣(?)的那種文 (=´ᴥ`)
女主上輩子被壞心妹妹害到毀容又慘死,重生後決定遠離壞人努力生活,而男主兩世都是她的瘋狂愛慕者,有暴躁症但為了女主不斷試著變好,甚至犧牲自己也沒關係的那種程度,簡單說就是美到不行又十項全能的仙女和暴躁症偏執痞子男主的治癒愛情故事,如果更夠接受偏執男主,又喜歡甜中帶虐的類型,這本可以推,但如果很在意故事邏輯或不喜歡太中二的甜文,此文就可以跳過了(´・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SH life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